每天早晚各刷牙一次是大家耳熟能詳,相信也是大部分的人會做的事。可是根據筆者臨床上觀察到的,真正清潔到位的比例卻不到10%。根據國健署的統計:99.2%國人有著程度不一的牙周病。大多數的牙周病還是跟清潔不完整有很大的關係,可見大家的潔牙成效有加強空間。

 

潔牙潔什麼?去除牙菌斑!

牙菌斑是什麼,牙菌斑是造成蛀牙與牙周病的元兇,只要能去除乾淨,便能遠離牙痛!牙菌斑到底在哪裡?答案是每顆牙齒的每個面、每個角落都有牙菌斑,它就像一層薄膜完整把牙齒包起來,所以我們必須鉅細靡遺地做完整的清潔才行。至於如何清乾淨?只要用對兩個工具,做好每顆牙齒五個面的清潔,便是100分。但,這兩個工具是缺一不可!

 

第一招:選對牙刷,完整清潔三個面。

首先,我們要選對牙刷。挑選牙刷刷頭的原則很簡單:小頭軟毛即可。若你使用的是一般手動牙刷,可以搭配貝氏刷牙法的原則作清潔,記得以按摩的力道仔細的清潔牙齒的內外側及咬合面,清潔時間必須多於三分鐘才行。若今天使用的是電動牙刷,因為本身刷毛會作動,已具有較良好的清潔效率,所以清潔時間可以較快,但依舊不得少於兩分鐘。兩種工具該清潔的位置則是相同的。

推薦: decopop靚白刷,能幫助更有效率地清潔牙齒

 

使用牙刷該做好哪三個面的清潔呢,分別是外(頰)側面、內(舌)側面及咬合面。在牙刷的清潔上有幾個常見的NG區提供給大家參考,就是上顎後牙的外(頰)側面與下顎後牙內(舌)側面近舌頭處。如果想了解自己有那裡刷不乾淨,可以刷完牙後再請自己的牙醫師用牙菌斑顯示劑作檢查喔!

 

 

第二招:牙縫清潔不能少。

使用牙刷刷完能清潔到的區域之後,接下來就是清潔牙縫的區域,也就是牙齒五個面中剩餘的兩個面,這塊常常是大家最容易忽略的部分,臨床上觀察到的問題其實百分之八十左右是來自牙縫清潔沒落實。

 

清潔牙縫的工具大致有三:牙線、牙間刷與牙線棒。其中以牙線與牙間刷的清潔效果最佳,如果牙縫的牙肉飽滿,則使用牙線即可,建議一天每個牙縫至少一次清潔一次,若餐後皆能使用最為理想。若是牙縫間牙齦有萎縮的狀況時,則可以使用牙間刷將三角縫清潔完後,再使用牙線棒通過每個牙縫,將相鄰兩牙齒接觸區的牙菌斑去除。

 

第三招:定期回診沒煩惱。

在每天努力清潔牙齒之餘,搭配每半年定期給醫師檢查洗牙,才能及早發現問題並及早治療,有效維持牙齒的餘命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