腰痠背痛、肩膀痠痛是不少上班族的常見問題,根據衛福部的保健闢謠專區指出,當不良坐姿連續6小時以上時,對於身體存在多項危害,同時也會造成骨骼的傷害與肌肉的退化。其中最常見的不良坐姿包括躺坐在椅子上、盤腿、翹腳、駝背、聳肩等姿勢,以及長時間久坐不動皆容易對身體造成影響。以下將會詳細說明坐姿不良、施力不當等原因,並探討透過哪些方式能將對身體的負擔降到最低。


脊椎有哪些功能?
「脊椎」長在我們的背後,主要設計去支撐和保護我們的身體,讓我們重要的器官可以停在身體前面而不容易被攻擊。另外,脊椎中有一段是和肋骨相接的,也叫做胸椎,這個區域主要保護我們的心臟、肺、 肝臟、 胃、 腎臟、脾臟...等重要器官,讓我們論在任何姿勢或睡眠時,也不用擔心這些器官被擠壓。形狀特殊的脊椎在一定支撐下仍然可以保持活動度,是依靠脊椎附近的「關節面」設計,經過幾萬年的演化,已經讓我們可以完成大部分的動作,卻不影響到心臟跳動;這些功能也依靠神經系統來控制,脊椎其實就是中樞神經系統通道的守護者,在進行吃飯、上廁所、搬重物、運動、游泳等動作時,中樞神經仍然可以順暢的運作,以上種種皆與我們的脊椎息息相關。


然而,現在社會的生活方式讓脊椎產生太多壓力,民眾脊椎不舒服的年齡也有年輕化的趨勢,而脊椎也比以前退化得更嚴重,那我們應該如何調整呢?身為一個脊椎專家,我認為我們可以從多數人最常維持的姿勢──坐姿下手。


長期久坐、姿勢不正確的影響
現今大家普遍為了電腦、滑手機、看電視、唸書而久坐,大部分的時間會因為專注在眼前的事情而將頭向前傾斜,為了平衡,我們的脊椎就會向後傾斜,這個姿勢會造成脊椎負擔,很多時候我們都會叫人把頭往後移,但因為身體習慣向後靠,往往時間一久,頭又會開始往前移位。


在這個頭向前、背向後的久坐姿勢下,我們的脊椎會在特定的位置產生壓力,位置包含特定的頸椎、胸椎和腰椎,時間一久,椎間盤的水分逐漸流失,脊椎中間的空間也會減少,後面的神經便容易被壓迫,造成脊椎不舒服的問題。


除了脊椎骨問題,這個姿勢皆會大量使用到腰部肌肉群,時間一久腰部的肌肉便開始疲勞,反而臀部肌肉使用頻率逐漸減少,造成原本保護脊椎的肌肉群失去平衡,易在久坐起身時產生腰痛。


另外,許多人常常因為中背往後平衡的緣故,在工作狀態時感覺到膏肓的位置產生疼痛,無論接受何種醫療方式,只要一回到久坐模式不舒服又開始出來...這樣看下來,久坐且姿勢不正確真的會導致許多問題,要如何去改善呢? 


decopop大可波波一體式美姿減壓坐墊(脊佳墊)如何幫我們改善久坐困擾
或許我們轉個念,在第一時間把脊椎先支撐好,後續這些不平衡的壓力會不會就減少許多呢?這次decopop大可波波的一體式美姿減壓坐墊透過特殊支撐設計減輕腰椎負擔,個人整理了四大重點協助大家使用:


1.可調式腰靠設計改變支撐位置
當頭部往前伸的時候,中背會隨之往後移動去平衡身體,我們可以透過decopop大可波波脊佳墊可調式的腰靠設計功能,將上半部支撐調整至肩胛骨下方位置,實際高度落在脊椎正中間,也就是大概第六胸椎到第十胸椎區域,將這此位置往前支撐,頭部前傾的幅度將會減少。經過多方測試,我們發現許多個案在此種支撐下,坐姿能夠感覺到放鬆同時維持在挺直的姿勢。若想要讓支撐效果更明顯,可以嘗試把臀部再往後坐,將會感覺到些微脊椎拉伸的效果。


2.使用延伸式坐姿增加伸展效果
試想:從坐墊往上延伸至脊椎的坐姿,脊椎的壓力是不是就會下降許多呢?透過美國專家Gokhale主張的「延伸式坐姿」能夠帶來更佳的效果,在第五腰椎尤其明顯,若需要更多支撐,可以重複做更多延伸以增加伸展的效果。


3.蝶形環抱支撐的方式
獨特蝶形環抱支撐,相較於單點或橫槓的設計更容易去支撐我們的肋骨,提供足夠支撐力,舒適且同時帶有一定的彈性, 日常坐姿可利用富彈性的特性去做更多伸展。

 

4.坐墊下方的支撐
坐墊下方的支撐最重要是要讓我們可以舒適的坐在骨盆正中位置,decopop大可波波脊佳墊設計與一般坐墊相比,包覆性更上一層樓,慢回彈記憶棉坐墊的彈性也是非常舒適,許多我們的個案試坐後,會發現能夠更精準地掌握正確的坐姿了。


總結
長期久坐為許多上班族頭疼的問題,透過decopop大可波波一體式美姿減壓坐墊(脊佳墊)有效調整坐姿,輕鬆改變身體支撐的位置及方式,揮別長期困擾,讓職場生活更加舒心、自在。